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培训资讯
副标题:拓展训练对机关党建活动方式创新的启示

拓展训练对机关党建活动方式创新的启示(图文)

来源:  人气:   发布时间:2011-04-09 14:33:30

 

拓展训练对机关党建活动方式创新的启示

 

自东丽区“创优争先”活动开展以来,农委党委立足工作实际,把深化和拓展特色党建载体——“拓展训练”作为有效抓手,努力构建大党建、大创新、大发展的党建工作新格局。通过开展拓展训练活动,使全体党员增强了党性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团队精神,真正抓出了新意、抓出了成效、抓出了生命力,为推进东丽区经济建设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沿海都市型现代农业,提供了可靠的组织保障。

  面对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的新要求,农委党委借助拓展训练活动,旨在培养全体党员的管理能力、团队意识、创新思维,实现机关党建活动方式的不断创新。通过开展拓展训练,给予了我们很多有益的启示。
 
  启示之一:为党建创新工作,开辟了有效渠道
 
  机关党建工作必须要有创新。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抓机关党建必须自觉遵循机关党建自身的规律和特点,结合机关工作职能,有针对性地进行创新。“拓展训练”是一种环境熏陶、知识启迪、行为引导、寓教于乐等特点兼备一身的培训方式,农委党委利用拓展训练对党员的吸引力,增强了机关党员对组织生活的兴趣,实现了机关文化建设和活动载体的创新,他们注重在领导所想、党员所需、群众所盼和党组织所能的结合点上下工夫,找准了工作着力点,拓展了工作内容,丰富了工作内涵,激发了机关党建的工作活力,为党建创新工作搭建了有效的渠道。
 
  启示之二:为建设机关文化,凝聚了精神力量
 
  精神的力量是巨大的。在当前机关党员干部思想观念复杂化、价值取向多样化的新形势下,建设机关文化,塑造机关精神,以文化聚内力,以精神塑灵魂,无疑是加强机关思想建设的有效手段之一。农委党委深刻认识机关党建工作服从大局、服务中心的重要作用,把机关党建工作与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紧密结合起来,与创新学习方式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拓展训练让党员真正参与活动中,对组织产生归属感,并强调团队的互动与相互学习,当团队真正在学习的时候,不仅团队整体产生出色的成果,个别成员成长的速度也比其他学习方式快。通过团队的学习,使组织成员取得高层次的共识;进一步发掘未知的个人潜力;增进责任感、使命感和积极主动性;增强团队精神、信任和相互尊重;改进集体决策;鼓励共同投入、互相支持,以实现共同目标;提倡个人贡献;鼓励勇于承担风险;改进沟通技巧。尤为重要的是,拓展训练可以帮助组织培养党员主动真诚地奉献和投入,而非被动地遵从,从而为实现基层党组织工作目标,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促进了团队在超越障碍、危机处理、变化应对等方面能力的提升,激发了团队的创造进取精神,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启示之三:为领导科学决策,注入了崭新活力
 
  面对机关党建工作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党务工作者常常有“本领恐慌”的感觉,不但理论水平不足以解答身边党员的疑问,其领导水平也需要提高。拓展训练设计了许多领导学、管理学方面的游戏,探索不同的领导风格和技巧;在不影响团队统一性和顾及团队成员个人发展的情况下完成工作任务;理解和实践不同的决策方式;检验能创造双赢局面的激励机制和技巧;增强个人及专业责任意识。这些“小游戏、大道理”会让参训者开阔视野、把握大局,不断增强工作的全局性、统筹性、实效性,不断增强参谋服务能力、综合协调能力和督查落实能力,在领导学和管理学方面受到很多启发,也是激发机关党建工作强有力的推进剂。
 
  启示之四:为创设活动载体,打造了特色品牌
 
  农委党委围绕党建工作常抓、常新这条主线,打造了文明机关、和谐机关、特色党建等一系列活动载体,正是他们善于不断创设创新和丰富优化党建活动载体,才为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开辟了更为通畅的渠道。因此,通过拓展训练活动的有效开展,为机关党建工作提供了最佳案例和路径选择。他们将进一步从机关实际和党员特点出发,从解决自身问题、展示自身形象出发,精心设计并运用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富有成效的各种载体,大力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生动有效的主题党建实践活动,吸引广大党员积极参与,打造一批富有机关特色、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活动品牌,增强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感召力和影响力,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整体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农委党委一定会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坚持从实际出发,以学习型机关建设为重点,增强机关干部能力;以强化制度建设为保证,规范机关干部行为;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为手段,提高机关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领导水平。进一步提高党的建设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的水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中交出一份出色的答卷。
 

        消息关键词:重庆拓展训练、重庆拓展训练公司、机关党建、机关党建活动、创新党建形式、机关文化建设、公务员拓展训练